• slider image 420
  • slider image 421
:::

員中風雲人物-特教組長專訪

學校資料 / 2017-02-15 / 點閱數: 6088

員中風雲人物-特教組長專訪

特教 陳明珠組長 專訪過程:

1.是什麼原因讓您選擇從事特殊教育這條路

      因為家裡從事貿易生意,當年懵懵懂懂聽了父母的安排,選擇就讀商專國際

貿易科,讀了之後,才發覺並非興趣所在;專四時正巧看到有位學姊在準備

教育學院插班考試(彰化師大的前身),就是這因緣際會,讓我有機會報考,

且順利考上教育學院特殊教育學系,一頭栽入特殊教育這條不歸路。

 

2.從事特殊教育,是否曾經讓您感覺不適應或與原本想像中的情況有出入的地方

      因為當年報考教育學院插班考時,就曾四處打聽過,所以也較清楚將來所要面對的學生,另一方面,在學期間也曾利用課餘時間在特教系所附設聾童班幫忙和有三年特殊學生家教的經驗,因此,考上教職後,較少有不適應的情況。反倒是,當年民風純樸、特殊教育又尚未普及化,所以家長、社會大眾,甚至是學校老師都不懂「特殊教育」這領域,所以常常需要花蠻長的時間來做一番說明;反觀現在的社會大眾,對「特殊教育」則較有概念。

 

3.在從事特殊教育的生涯中,最令您感動或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麼?

      對於普通班同學稀鬆平常的知識或技能,特殊學生可能要學習一段很久時間,

甚至還學不會,特教老師最怕寒暑假,因為開學後,您常發現原本教會的都忘記

了,又回到原點。

在25年的特教教學生涯中,雖然前後教過的學生不到300位,但個個學生都令我難忘…

  • 大學時期教過的家教(全聾學生)朱生~~~

從北部搭火車南下,買了兩份報紙,一路上不敢闔眼,目不轉睛看著

車窗外的景物和站名,深怕一不小心錯過員林站;而來員林的目的,

只為了告訴我---「他交了一位女朋友!」

  • 在台南教過的腦性麻痺學生-黃生

     俊秀的臉旁,因常留著口水,胸前總是別著一條小毛巾;瘦弱嬌小且

捲曲的雙手,雖無法寫出一手工整的好字,但卻是一位電腦高手,

電玩和作業都難不倒他。

  • 曾教過精神分裂症的黃生(後來於一年下學期被送至草屯療養院),某天返家

走失,後來被好心人送至警察局,在『忘了我是誰』的狀況下,竟記得員林

國中的陳明珠老師。

 

活動:校外教學

4.面對不同屬性的特殊生,您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與調整自己的教學方法?

教了不一定馬上就能看到成果,教了之後也常常會忘記,但是如果不教的話,學生就少了學習的機會,甚至錯過了學習,嚴重時也可能會失去將來生活的能力,就盡力去教。放大學生進步的點,任何一點點的小進步,都會讓我感動不已,是我前進的原動力。每位特殊學生都有其獨特性,所以新學年度面對學生,我都會讓自己歸零,重新再次學習。

 

5.無意中發現特教班的學生安排了很多的校外教學與參訪行程,可否請您簡述參訪的規劃與收穫?

每一年我們都會配合縣府為國際身心障礙者日辦得活動,像是他們之前是安排紙風車劇團,也安排過電影同樂會等的活動,像我們這次就去看了多莉去哪裡,找一些適合他們的電影,那會讓你很感動的地方是,其實他們之中有一些人是從小到大完全沒看過電影,所以縣府就會把彰化戲院那一間包下來,所以你會發現上面電影在演,下面觀眾席的聲音也滿大聲的,但是老師當然不會去抗議,畢竟這也是難得的經驗。也會帶他們去一些學校參訪,因為他們將來也會有就學的問題,所以可能就會帶他們去彰化特殊學校,或是有種植科的高中職。再來就是他們每個學期會有六次的社區教學,像是帶他們去附近的便利商店、超市、書局或是火車站,甚至教他們怎麼租借U-bike,這些都是難得的學習經驗。

社區教學

 

6.聽說今年特教班榮獲教育處特教評鑑的特優殊榮,相信在得獎的背後,員中特教班一定有很多的過人之處,可以跟我們介紹員中特教班的特色嗎?

得到這個特優的殊榮,其實要感謝我們學校的老師和同學,因為他們長期以來對我們特教班的學生都很照顧和包容,也要感謝歷年來的校長及主任,其實他們給我們特教班老師有很大的空間,例如說特教班的經費都會讓我們自己去規劃,讓我們在運作的部分有更大的彈性,那當然我們的出發點都是希望學生能更好,只要是對學生有幫助的我們都會去做。

 

活動:聖誕報佳音

:::

搜尋Search

員林國中即時連結Instant Link

員林國中常用快速選單Menu

行政網站Administrative Website

:::